《有狐》设计扯谈

         在主催和茶兄要求下,来写写《有狐》的设计思路什么的。

         让身为画手的我(啊我都快忘了自己是个画手了)码字,真是一种折磨……

         于是,以下的话痨碎碎念可能流水账无中心无主线跑题常态……请大家多多担待,鞠躬。

 

         一开始接到《有狐》的单子的时候,需要一个题字、外封、排版,以及茶兄的执念:“我要镂空!”

         嗯,好嘛……

 

         题字是最早准备好的,这部分也没什么特别的思路心得,茶兄喜欢端正厚重的字(经过写奔流两字体会到的),除此之外我对写字的体会绝对不如再过一个月满大街写春联的老爷爷们。


         原本觉得题字是最没问题的,但拿到内封图的时候,脑内又想起了茶兄的呼喊:“我~要~镂~空~”

         啊,好嘛……

         方案一,不破坏字体结构,在字旁添加装饰性的镂空花纹。

         ——镂空透出的底色比较浓重复杂,封面会显得杂乱。

         方案二,让镂空花纹穿插在字体间,组合设计。

         ——想什么呢,还想更乱吗。

         方案三,直接把字体做镂空。

         ——字体复杂,有镂空后需要设计修改做衔接的区域。

         除了方案三还有哪个更能折腾人(我)嘛,必然是选的方案三啊。(咦……)

         所以大家看到的镂空,原本是两个端正厚重的毛笔字……

         再见了,我爱的飞白。



        准备好题字后去选封面用纸,对话是这样的:

         茶兄:“爷有钱,把好的都给爷呈上来。”

         e:“小的刚收了本新纸样,这就给爷过目。”

         茶兄:“好好好美美美用用用!”

         对的,就是这么随便。(并不是)

 

         好啦好啦事实是,的确刚好收了套新纸样,茶兄说让我选一款适合《有狐》的外封的时候,我马上就想到了这套纸样里的晶美纸。晶美是款带珠光的布纹纸,灰色晶美有种华贵绸缎布料的感觉,正好适合古风适合做工艺(我记得要镂空啦)。不过要给种了不合适草的人拔个草,个人认为珠光不适合印彩图,特别还是这种有纹路的,打算用它印图的要三思啊。

         晶美还有个大弊端是,这个纸的纸样做得跟个画册似的,看脸(?)就知道它贵,是的,它真的贵。但茶爷一定不在意的~嗯!

         但想不到晶美刷美貌卡闯过了茶爷,最终差点栽在印刷厂的大门前。一听我们打算用晶美,贤惠的印厂小哥惊呼:“这纸很贵的!!我去找找看有没有替代纸可以用。”

         哦,好嘛……

        “这个纸怎样?便宜六毛呢!”

         便宜六毛呢便宜六毛便宜六便宜便……

         “但拿上手没有晶美高级呢还是用回晶美吧。”

         晶美,WIN!


 

         紧接着就是重头戏综合设计部分。

         为保留及突出晶美的原始质感,我决定把云彩全部修改成单色印白。纸本质和印白的质感区别在迎光时会对比很明显,我喜。

         其余纹样与Logo采用压凹工艺,不在色彩上喧宾夺主,同时能增加封面的质感。

         研究了内封构图后发现刚好可以镂空出内封的狐狸点题,并作为封面一抹亮色吸引眼球,是不是很想撸一把狐狸毛茸茸的尾巴呢~(怎么说出来好像有点污……)

         接着标题镂空悬空的部分比较麻烦,首先以云彩装饰作为衔接,制造穿插感,同时保持封面风格统一。还对笔划结构做了一点小调整(题字的是我自己真是太方便了),最终解决问题。

         但这样处理后镂空区域会变细小,锐角增多。不但刀模难做,拆镂空的手工难度也大大增加,说不定会增加封面撕毁报废损耗(此处BGM为撕纸声中小哥的哭嚎“这纸很贵的!”)。于是我们想过干脆只是压刀模,留给读者自己拆镂空,但鉴于制作组内有手残(嘿嘿就不点名了),这个想法是不可能实施的。最后考虑再三,决定选择使用贵贵的激光镂空,我也不用再修改镂空文件啦哦也!

         看!这精度简直感动Cry!

         这里要插播个题外话,印厂小哥是个强迫症龟毛癖患者,压凹会半路停下来说是不是压得不够深啊?要不要再大力点?然后强迫症小哥找到的激光厂家也是强迫症,按比例给了ai文件和参考用jpg文件还不够,临动手还是打电话说下不了手,还需要个标注激光位置上下左右离边距离的jpg文件,不然心慌不敢动手。

         等最后拿到镂空封面开始折外封的时候,小哥为是否能对上狐狸纠结了好久,“对不上怎么办?纸好贵的!”于是最终决定手工划线折……

         哎,好嘛……

         这么持家的小哥,简直可以嫁人了嘛。(咦,为什么扯谈到最后变成为小哥征攻咧(

         最后点题(?)就送上一双一对的《有狐》全套作为结尾吧!



评论(14)
热度(182)
©eRin|謎。 | Powered by LOFTER